English

光明日报报道引出的提案

2000-03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

本报记者 倪迅速记:3月5日下午,全国政协常委龚育之作为第一提案人提出了“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切实解决算命等迷信业执证‘合法’经营的问题”的提案后,科技界、社科界的委员们非常赞同这份提案,何祚庥、汝信、金冲及等38名委员纷纷签名。提案如下:

光明日报今年2月28日发表读者李彬林的来信,批评四川省阆中市科委给“周易科学研究所”颁发“技术市场经营许可证”、市教委给这个“研究所”办“函授学校”颁发“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”,使这个“研究所”的卜卦算命的迷信业得以执证“合法”经营。

5年前,武汉日报发起、多家新闻媒体参与了对武汉“三泰周易应用研究所”等机构把算命当作“科技产业”来经营,进行了连续、集中的报道和评论。这种经营,据报道,也是得到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营业执照和市科委的“技术交易许可证”的。

从一斑窥全豹:研究周易是学术问题,借研究周易的名义,在街头搞占卦迷信业竟然能够执证公开“合法”经营,在社会主义中国,这是荒谬的事。这种现象当前恐怕不乏个别例外,而是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。传媒对这类现象进行曝光,于端正社会风气,建设精神文明,有重要意义和作用,应予支持和鼓励,并加大曝光的力度。但单靠传媒不行,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应当担负起管理的责任。

当问题被揭露后,武汉和阆中有关政府部门已作了处理。这种处理的坚决性、有效性、持久性如何,希望这些部门及其领导机关加以检查、督促,务求得到切实的成果。

建议国家科技部、教育部、工商管理局进行一番调查,看看地方的科技、教育、工商管理机构为算命等迷信业颁发“许可证”的情况是否有一定普遍性,是否需要国家有关机构对解决这类问题有明确的政策,向其所属机构发布必要的文件或公开文告,并认真检查其贯彻执行。

迷信活动职业化、合法化,是一个复杂的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,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同学术界合作对此进行法律、政策和社会、文化的研究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